【凯源】Love or Lost 1

架空。大学生凯和暂时未知身份源。

 

#正文 

王俊凯跟他的小伙伴说到他暑假要去支教时,他们都一脸不可置信。他的富二代朋友不是准备出国度假,就是去各大别人挤破头都进不去的公司“体验生活”。他们搞不懂王俊凯干嘛要跑到一个破村子支教。王俊凯对此的解释是想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他们纷纷跟他打赌,说他在那种穷乡僻壤撑不过一周。

 

当王俊凯坐上从县城到镇子的小面包车时,他还觉得挺新鲜,周围虽然破败,空气却清新,没什么高楼,山水环绕,和大城市一点都不一样。到了镇子中心,他被安排坐上了三轮车。司机师傅告诉他之后基本就没有柏油马路了,都是小土路,一个一个坡的,到水溪村的路更是格外不好。骄阳似火,只坐在车上王俊凯都已经汗流浃背,脸也晒得通红。再加上一路颠簸,几次他都快吐出来。那一刻他着实有些后悔了。可当他看到一群小朋友围过来的时候,刚才的辛苦他又瞬间忘记了。

 

大概20左右个小朋友早早就等在了那个几乎不能称作是校园的地方的空地上。当三轮车离他们还有一段距离时,他们就开始兴奋地挥手。王俊凯刚从车上下来,他们就一下子冲了过来。

“王老师~”

“欢迎您王老师~”

“王老师您好帅啊!”

小朋友叽叽喳喳地把他簇拥在中间。

王俊凯开心得露出小虎牙:“你们好啊~”

“王老师您身上背的是什么啊?”

“吉他,有机会弹给你们听~”都说这边生活无聊,王俊凯就带上了他的吉他,想着空闲时就弹弹吉他。

“啊,王源哥哥也会弹吉他!”

“哦?”王俊凯心想,这个小孩子家境看来还可以啊,还有哥哥会弹吉他。

“你们先回去上课吧,我带你们王老师去他的房间,他刚到也挺辛苦的。”谭校长把孩子哄回了教室里。

王俊凯这才好好打量了一下这所小学,所谓小学其实就是个有几间小平房的院子。门口挂了一个字都快磨得看不清的牌子,写着“彩虹小学”。跟校长了解了情况,他才知道这个小学连年级都没有分,总共就他刚才见到的那18个小孩,大家全在一个教室里上课。除了校长,还有两个老师。校长和老师还兼任厨师。

接着他就被校长带到了给他安排的房间。房间用简陋来形容实在是不过分。整个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方桌和一个板凳。床几乎就是一个木板,上面铺了几层布。方桌也是一块木板加四根木棍,没有抽屉,上面还放了一个像是上个世纪使用的搪瓷杯子。不过看出来是有人认真收拾过的,房间里很干净。

“王老师,我们这里条件不好,您有什么需要随时跟我们说。”

“没事没事,校长辛苦了。您不用叫我王老师,叫我小凯就行。”

王俊凯把他的箱子和吉他放好后,校长说带他去见另一位老师。

“张老师是我们镇长的儿媳妇,支援村里建设,来这当老师,语文数学都是她教,我们这也不教英语。另一个老师跟你年纪差不多,估计你们能聊得来,他教音乐。”

“音乐?”王俊凯很是吃惊,这样一个小学怎么还有人教音乐?

“嗯,哦对他还兼教体育,其实就是给孩子们唱唱歌带他们玩。我跟他说过让他教语文数学,他不愿意。“

”为什么?他也是像我一样的大学生吗?“

“这个我还真不知道,也不知道他怎么就找到我们这了,他都不跟我们讲他的事情。我们也不给他工资,但他吃住都在这。孩子们喜欢他,就让他留下了。”

“哦……”

“你倒是可以问问他,你们年轻人聊得来。他叫王源。”

王源?难道就是刚才那个小孩口中的王源哥哥?

“你听,他又在唱歌了。”

透过小孩稚嫩的读书声,王俊凯听到了微弱的歌声,干净透亮的薄荷音让他在心里暗自称赞,这歌声当音乐老师还真没问题。

“源源,这是新来的王老师。”

王源抬起头,放下手中的吉他,站起来走向王俊凯。

“你好,我叫王源。”

“你唱歌真好听。我叫王俊凯。”

王源笑笑,不置可否。

“我也弹吉他,不过没你弹得好,以后你多教教我呗。我跟小朋友一起学。”王俊凯很开心,竟然在这能碰到一个会弹吉他会唱歌的同龄人,以后也算有人作伴了。

 

可他很快就发现自己想多了。王源并没有跟他像他想象中那样亲近,他跟他说话时他会回应,却基本不会主动找他说话。他问王源为什么来这教音乐,王源就只是笑,说挺有意思的啊。再深入的就一点问不出来了。王俊凯倒是老老实实地把自己的情况一股脑都倒了出来,在P大学金融,暑假完了上大四,来这是想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王俊凯和张老师一起教语文数学,一天除了休息时间他们就轮着上课。孩子们回家后,王俊凯和谭校长、王源一起做饭、吃饭,吃完饭收拾完他们三就各自回到自己房间待着。村子里信号不好,王俊凯的笔记本和手机都常常连不上网,这让他抓狂,有一天他无聊到玩了快两个小时的扫雷。实在无聊到忍无可忍时,他就抱着吉他去找王源,跟他一起练琴。王源要不就是在练琴,要不就是在看书或写什么东西。王俊凯奇怪,为什么王源不会无聊到抓狂?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王俊凯决定要去县城转转,哪怕要忍受那一路的颠簸他也不想在这闲到发慌了。他邀请王源跟他一起,然后毫不意外地听到了王源的拒绝。在县城转了一圈,王俊凯发现也挺没意思的,他决定给小朋友们买点好东西回去,可是想了半天又不知道买什么,最后他跑到超市买了四大箱零食,都是最贵他最喜欢吃的。

把四箱零食全部搬到教室后,他满头大汗。倒不是零食重,是天气太热,也没有空调电扇。

王源恰好经过:“你这是……买了什么东西?”

王俊凯一边擦汗,一边回答他:“嗯,零食,给孩子们吃~”

“你买零食干什么?”

“嗯?”王俊凯莫名其妙,“不是说了给孩子们吃嘛。这些都是最好吃的了!我看他们平时都没有零食吃的。”

“你要每周都给他们买吗?”王源突然就冷了脸。

“啊?可以啊。”

“那你走了以后呢?”

“……我没想那么多。”

“有些东西如果注定要失去,不如从来没得到过。”王源撂下这句话就走了。

王俊凯站在原地一头雾水。他只是想跟孩子们分享零食,根本没有想这么多,琢磨了一会,他隐约明白了一点王源的意思。零食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可能就跟奢侈品对于他来说一样,并不是唾手可得的,一旦得到了就会想要更多。可是也没有那么严重吧?虽然他想不通,但还是乖乖地把这四箱零食搬到了自己的房间。

突然,他好像想到了什么,抱着一箱又出了门。

“这箱给你了,四大箱我自己可吃不完……”

“……我知道你是好意。但是这的情况你还不了解,好心……未必办好事。”王源看着有点委屈地站在门口的王俊凯口气也软下来。

“哦……”王俊凯鼓了鼓嘴。

萌萌的样子逗笑了王源。

“我喜欢吃薯片,你买了吗?”

“你喜欢吃薯片啊?早说啊,等着,我去给你拿。”

王俊凯急匆匆地跑了出去,过了一会,抱着几桶薯片噔噔噔地跑了回来。

“诺,都给你。”王俊凯把薯片都放在了王源的桌子上。

王源笑了:“谢谢啦~”

“客气啥,你还想吃什么告诉我,下回给你带。”

“嗯,好。哦对了,其实你可以把零食当作奖励,如果有谁表现好你可以给一点,但是一定不要随便一下子就都分出去了。”

“对啊!我怎么没想到?还是王源儿老师有经验,向你学习!”王俊凯作抱拳状。

王源哑然失笑。

“你笑起来特别可爱,”王俊凯看着王源扬起的嘴角,“虽然你不笑时也挺好看的……但是要多笑一笑嘛~”

王俊凯说着还摆起了剪刀手:“像我一样~”

 

 

“小凯,你有没有觉得源源最近心情不错?”某天做饭时,校长突然和王俊凯说道。

“是吗?”

“以前他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才笑得开心,你来了以后,他笑容变多了。果然还是你们年轻人聊得来,要不我真担心他自己一个人闷坏了。”

“嘿嘿……”

 

日子这样一天天过去,平淡却温馨。

孩子们最喜欢的歌是王俊凯和王源合唱的《青蛙也会变王子》。那是王源根据《what makes you beautiful》改编的。歌的旋律轻松欢快,每次孩子们一听就自动进入手舞足蹈模式。他们还会说王老师和王源哥哥都是王子。

王俊凯觉得在这里待三个月完全不成问题,甚至他很享受这种生活。朋友圈里很多晒国外美景美食的,他发了一张王源和孩子们的照片。

夕阳下,孩子们坐在小板凳上围着弹吉他的王源。吉他的弦在阳光下折射出琥珀色的光芒。

有朋友在底下评论:“看来凯哥你的乡村生活还挺惬意?”

他没想到王源也评论他了。

“偷拍我给钱了吗?”

“天价颜,给不起”他傻笑着摁了一串笑脸。

 

 

然而平静的生活还是被打破了。那天王俊凯正对着黑板讲古诗词,一个年轻男人和一个中年妇女就闯了进来。

“你就是王俊凯吧?”

“嗯,您是?……”

那个男人气势汹汹地走到王俊凯跟前,扬起胳膊就要给王俊凯一巴掌。王俊凯反应极快,在他的胳膊还没落下来时就牢牢抓住了他的手腕。

“干嘛?”

孩子们吓坏了,抱成了一团。

“莉莉,你过来。”中年妇女对着其中一个小孩招手。

孙莉莉怯生生地一步一步不情愿地挪过去:“妈……”

“我们家省吃俭用,每天早上给莉莉带一个鸡蛋,结果她都给你了?王老师,您是有钱人,用不着占我们家的便宜吧?”

王俊凯愣住了,惊讶感动中又掺杂着愧疚。这个小女孩确实每天都会带一个鸡蛋给他,王俊凯只当作是她的好意,也就收下了。

他松开抓住那个人的手:“对不起,我不了解情况。咱们出去说吧,别吓着孩子们。”

几个人到了院子里,年轻男人不依不饶:“我在外面打工不知道情况,这回家一看可好,你知道我妹妹日记都写些什么吗?”

“你怎么能偷看莉莉日记呢?!”王俊凯皱起了眉头。

“呦,你是怕我看了知道什么吧。我妹妹日记里说以后长大了要嫁给你。”

孙莉莉在一旁抽泣着,不敢出声,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王俊凯心里想,小孩子不懂,只是说着玩罢了,怎么会有大人当真?

“不知道你平常对我妹妹做了什么。”

“做什么?”

“做什么你心里清楚,最好你没碰过我妹!”

王俊凯气得想打人,他总算明白了为什么会有人说穷乡僻壤出刁民。

校长听到这边的动静,赶了过来,他把王俊凯拉到了一边:“你先别说话了,我来安抚他们。”

校长好说歹说半天,他们就拉着孙莉莉走了。临走前,那个男人还不忘狠狠地剜了王俊凯一眼。

如果不是看到孙莉莉回头时不舍、委屈又难过的眼神,王俊凯估计就要马上打包东西飞回北京了。他哪里受过这种气?

 

To be continued.


评论
热度(15)

© chengling | Powered by LOFTER